懼場(電影)

真心的覺得是一部好看的電影。。。不知道其他人的觀後感如何。。。但是以馬來西亞的電影。。。這部電影算是很新穎了。。。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但是說這是一個沒有劇本的電影。。。我不是很能相信啦。。。只能說它是沒有完整劇本的電影。。。但是一定會有劇本。。。沒有劇本根本不可能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

一開始的鏡頭畫面我還蠻喜歡的。。。就是拍籠子的那一幕。。。不知道為什麼就超愛那幕。。。讓人開始有了進入戲劇的投入。。。演員的演技也讓我覺得很棒。。。一開始的我就差點掉淚。。。因為那種恐懼也讓我深陷進去。。。演員的恐懼、無助、彷徨、崩潰都讓我覺得很棒。。。一開始就進入了故事的高潮讓人都沒有打瞌睡的感覺。。。這個高潮就一直持續下去。。。讓人一直在猜測到底誰才是兇手。。。因為到最後的最後都沒想到原來兇手有兩個人。。。讓我有一種都要接近崩潰的感覺。。。因為演員的歇斯底里讓我也進入了故事裡面。。。仿佛自己就在舞台上一樣。。。

故事的發展其實我都覺得不錯。。。尤其是一開始演員講的華語都是正統的。。。但是慢慢地進入緊張時竟然開始用起了我們經常在平時會說的華語。。。這讓人更覺得真實。。。但是其實我覺得要更真實的話為什麼不讓演員直接用起真實名字。。。那感覺就會更棒。。。

我覺得很值得稱讚的一位演員是蔡佩璇。。。她演的是一個明星姐姐。。。她演活了這個角色的感覺。。。一開始讓我和我妹都誤以為那個真的是她的弟弟呢。。。從一開始她的弟弟一直祈求她的幫忙到她進入籠子裡都是多麼的真實。。。她也演活了對於弟弟的那種疼愛與不捨。。。之後從網上得知原來她是新人。。。覺得她真的是演戲的料。。。希望她可以再多拍一些電影。。。很期待她以後的活躍。。。

有一幕拍李承運在控制室里看著外面的演員掉下淚的那一幕。。。鏡頭的運動讓我覺得這個鏡頭漂亮極了。。。慢慢的zoom in利用鏡子的反射來看見演員的表情。。。那個畫面真的很美麗。。。但是也讓我很想思考的問題就是現場到底有幾架相機在standby啊。。。還有的就是利用音樂讓觀眾知道又有人要被殺了。。。那個音樂的clue真的很重要。。。因為到下一次要殺人的時候。。。那個音樂就是很好的通知了觀眾又有人要被殺了。。。

有很多好的那當然也有不好:

1.太多out focus了。。。一開始我都會覺得導演是故意要這樣的。。。但是越來越久就讓我覺得攝影師可不可以對焦好一點。。。但是我也覺得可能為了要一take過捕捉演員最真實的表情時所犯的一些失誤吧。。。

2.audio的大小聲。。。尤其是對白。。。在同一個空間。。。對白怎麼可能你的大聲我的小聲。。。這是很不符合邏輯的。。。

3.空間的聲音也很奇怪。。。一時有回音一時沒有。。。聲音的處理不是很細膩。。。可能拍攝現場的時候就有收音的問題吧。。。這個我不知道。。。但是呈現出來就是有處理不妥當的感覺。。。

4.我看到了一個很明顯的破綻。。。庒仲維被綁的位置和吊起來的位置不一樣。。。

5.那個flash back的白幕讓人覺得很反感也很不舒服。。。試想下在一個完全黑暗的地方。。。突然那麼顯眼的白色閃過。。。觀眾的眼睛當然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不知道這又是不是導演和剪接的故意設計的。。。

6.我個人覺得劇本很好。。。但是對白很不好。。。可能這也是所謂沒有劇本的壞處吧。。。因為對白都是演員自己想說什麼就什麼的。。。

整體來說我都蠻喜歡的。。。很期待陳炳豐和池家慶這兩個導演的下一部作品。。。希望會有讓人意想不到的電影。。。對於他們來說應該是一大突破吧。。。因為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這麼不傳統的劇本。。。這也考驗了演員們的臨場能力。。。真的真的還蠻期待這兩位導演的下部作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