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并離開(電影)

我為什麼在一個星期里~看了兩部關於安樂死的電影~很很很難過咯~這部德國的電影~講述ALS漸凍人延納斯病的故事~

男主角兩年前知道自己得了這個病~一直沒把病情告訴朋友~直到病情惡化~每一年他都會跟一群朋友去遊玩~今年他決定去比利時~朋友都一直不解~但是他還是沒把事實告訴朋友~只有他的老婆知道這件事情~老婆懷著擔心的心情一起出門遊玩~電影里老婆一直很堅強體諒的陪伴在他身邊~

他們騎單車來到男主角的家~在餐桌前~媽媽看著男主角~難過的掉下眼淚~大家才發現事情不簡單~男主角老婆看著他~希望他老實講出~這時男主角才把事實全盤說出來~而且為什麼地點選擇比利時~因為比利時是一個可以合法執行安樂死的國家~

朋友全部都接受不到~因為大家都受到衝擊了~原來這趟旅程的結束是要親眼看著男主角安樂死~(靠腰!如果是我!我也會頓時接受不到吧!)就這樣朋友紛紛都拒絕和他繼續這趟旅程~

第二天~男主角打算只有老婆和他一起上路~但是朋友都想通了~決定陪他走完人生的這條路~知道這件事情之後~大家的心裡都不一樣~大家一開始有寫了一些大冒險給對方~一開始大家都沒有心想要執行~直到知道人生需要無遺憾時~大家開始鼓起勇氣去執行任務~

其實看到這裡~我就在想~好像應該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再活才正確吧~但是又有什麼人可以真正做得到呢~我~就做不到~

朋友們的心結在完成任務時也漸漸的解開~大家開始會珍惜彼此~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大家會顧慮男主角的身體狀況~男主角不想這最後一趟旅程里~大家把他當病人這樣看待~他希望自己能像正常人一樣走完這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結果開始放開心胸的跟大家玩在一塊~他希望做個健康的他~整個電影里一直會有音樂貫徹整個故事~

其中一段旅程~他們認識了一個年輕的女生~年輕女生把老婆壓抑的心解放了~她終於掉下不捨的眼淚~

一直到安樂死的前一天~男主角在營火會前~把內心話都說出來~他也希望大家在他的葬禮要開開心心的~別說些老掉牙的話~他看著老婆~希望她也一樣~這時老婆開始崩潰~她覺得自己做不到~到了這個時候~她也把內心壓抑的話說出來~男主角聽明白了~但是他也百般無奈~

他也不想得這個病~他也希望自己像正常人活下去~但是他就是沒有辦法~大家放開的說出想法之後~之後大家都體諒對方~

其實我在認真的想~如果對方被你說服了不安樂死~到時候你需要一直照顧他~你確定可以無私的一直照顧嗎~而且被照顧的自尊應該也很難受吧~自己什麼都做不了~要別人幫你把屎把尿~

這根本沒有一個答案~到時就真的是看自己想怎樣的活下去~這部電影沒有很好看~沒有不好看~但是就讓我們想好好珍惜身邊的人~至少不讓自己有遺憾的活下去吧~~


留言

Sun2說…
瑞士也是一個可以合法安樂死的國家
但是只是接受本地居民
我都會選擇這樣離世

熱門文章